如果可以留个评论好不好呀
随缘更新。
不可转载。

<周叶> 陈茶(上)

1
 

“小周?”江波涛见着自己身旁的男子自打饮了一口茶后,整个人就仿佛魔怔了一般,盯着杯中浮起的茶叶眼睛也不眨一下,只有手指不断的摩挲着杯身。

 说实在的,周泽楷这幅模样他倒是第一次见,虽说平时周泽楷便是这般沉默,尽力降低着自己的存在感,可奈何他本身便是一个十分亮眼的存在,不想注意到着实有些难。但平常唤他时,他人便是再沉默也好歹会应一声。这般一想,江波涛更是觉得周泽楷不对劲了

怎的饮一口茶便成了这副模样?

江波涛无奈提高音量又唤了几句,周泽楷这才抬起头看过去,迷茫的眨了眨眼睛,等着江波涛继续说下去。

“小周,你可是身子不大舒服?还是怎的?”

周泽楷一听,才了然自己竟是发了呆,先是道了个歉再是摇摇头表示自己无碍,而后低头再次饮了一口茶水。

放置了许久的茶水不再滚烫,温热的茶水入了口掠过唇舌,顺着流入深处。

还是如同以前一样的,真好。

这一口饮完,茶水还剩下三分之一有余,周泽楷却是没有再喝了,将杯子摆好放在桌上后,他站起身望向茶铺,茶铺的幌子正随着风飘着,仿佛欲乘风飞去。

“启程吧。”

 

2

“来拜师学艺的啊?”男子靠在椅子上,手中的烟杆子不断被把玩,转了一圈又一圈,男子吟笑着看着门口站着的小少年,“这可有点难,你看,现如今茶艺这东西也不景气了,就算是手艺再好的,也赚不到什么了,也就是我,我手艺还是很不错的,勉勉强强也就天下第一吧,我这连烟钱都没有了,你看……该如何呢?”

少年瞬间会意,点点头从袖中拿出钱袋在男子眼前晃了晃。

男子见人如此爽快,抬起烟杆子吸了一口,又将白烟吐出去,“这不够吧 ,我还挺贵的……”

这话还未说完,少年又是拿出一袋钱,想了想又恐不够,从腰间又是掏出一袋,三个钱袋碰撞在一起,声音清脆得很。男子看着眼睛瞬间一亮,他本想着两袋估摸着就够了,倒是没想到这孩子这般自觉,竟是拿出了三袋,罢了罢了,来钱不拒便好。

“行了,既然这样,教你也不是不行,你叫什么?”男子站起身,将烟杆子搁在一旁,指着自己,“叶修。”

“周泽楷。”

“哦,好名字,跟我来。”叶修点点头,背着手往里头走去。

周泽楷打心里觉得叶修说自己的名字不错只不过是随意的说一句,可叶修并不需要说这无关紧要的,而且自己一旦将这点点破,估摸着叶修也只会说一句对啊之类的。

不过,你也是。

“钱袋放哪?”周泽楷看着手中的钱袋,犹豫了很久才开口问道。

叶修仿佛才意识到一般,回头朝周泽楷驽了驽嘴,显然就是让人将钱放在一边,他人进来就好,周泽楷本还要问放在桌上也不用检查一下的吗?后来张了张嘴,话又被咽了下去,什么也没有说出来。

既然这主人家都这样说了,约莫是没有问题了……吧?

3

对周泽楷来说,跟随叶修学茶艺的这些日子过的着实有些快,恍惚间就过去了一周,而这一周过的也算是不错,学茶艺毕竟不是如同外头所见所听闻的一般,事倒是挺多的。除却自己亲自上手以外,还需去看不少相关书籍,而且大部分时候叶修也会来指点一二,顺便看看周泽楷的成效如何。

不过唯有一点,周泽楷至今都未想通,我这也给了钱,可为什么这一周顿顿吃的是馒头,虽说周泽楷对吃东西这点要求并不高,也不是对馒头有意见,可是顿顿都是如此,这让许久不曾吃到肉食的周泽楷有点小情绪。

便如今日,远远的周泽楷便瞧见桌上摆了满满一盘白花花的馒头。

 叶修坐在那招手示意周泽楷坐过来,等人坐好,自己就抓好了一个馒头咬了一口,周泽楷也跟着抓起了一个馒头,一边吃着还在想叶修这些年是否也是吃馒头过来的,这可是怎么坚持下来的,令人费解。

两人安静的将馒头吃完后,周泽楷决定还是说一句为好,“前辈以前也吃这个?”

“对啊,怎么了?”叶修并不觉得吃馒头有什么奇怪的,反倒觉得周泽楷问这个问题有些奇怪。

说起前辈这个称呼,也是因为第一日,他这新收的小徒弟不走寻常路,上来便是一句叶前辈,叶修听了也无异议,随口便应了,应声后却也不忘逗弄一番周泽楷,“你这拜我为师学艺,连句师傅也不叫叫,怎么也不合适吧!”

当时周泽楷一听,眼睛瞪得圆圆的,连忙开口否认,“不……不是这样,外面传……”

“好了好了,小周你怎么这么可爱啊,真是有趣的很,叫前辈也无妨。”叶修抬手在周泽楷头上揉了几下,见人脸慢慢变得通红才笑着把手放下。

“可……总吃馒头不好。”

“馒头不挺营养的吗?”叶修一听,奇了。

周泽楷看了看自己搭在膝盖上的双手,低声道:“不均衡啊。 ”

“那可怎么办,这蒸馒头可是我拿手好菜啊!”叶修一脸苦恼,心下也是明白自家这小徒弟年纪尚小,恐怕还不能习惯每日吃这朴素的东西,而且小孩子嘛,还在生长中,总该吃些肉的,可无奈自己不会,“得了,你先等会。”

这一等,就是等到了未时,直到叶修招呼人出门周泽楷这才反应过来匆匆跟上去。

说起来外头都在传叶修极其不喜出门,除非是必要的事否则连门都不愿意迈出一步,见着一面还需凭缘分,且见了一面也不一定认识不是?想到这周泽楷更是不明白这下叶修怎的愿意出门了。周泽楷这边想着步子也就放慢了,叶修走在前头也会不时回头看一眼,见两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,只好站在原地等着周泽楷走过来。

叶修等了好一会才等到人走过来,岂料这小子一直未反应过来,反倒是把他给超了,叶修连忙拽住这小子的衣领,这要是不拦着,这人怕不是要走去天那边了。 

“想什么呢?”叶修低头捏着周泽楷的脸,盯着周泽楷红了半边的脸,心里有些想笑。 

周泽楷被捏了脸才清醒过来,接连着另一半脸也红了,“没什么……” 

“哦,这样啊。”叶修放下手改为牵住周泽楷的手,两人十指相握,“走路看路啊,来,跟我走总行了吧?”

周泽楷看着两人握在一起的手,点了点头。

前辈的手握起来真舒服,软软的凉凉的,如自己第一次所见想的一般。

而且前辈真是好极了,真是越来越喜欢了。

4

 

此时已经过了午饭的时间,两人入了酒肆中便随意的寻了个位置坐下,小二也跟着走上前。

小二照着以前招待客官的方式招待着两人,一连串的菜名被他快速的说完。说实在的,小二说的那些叶修也没听太明白,只好问周泽楷想吃些什么,哪知周泽楷也不知要些什么,叶修想着只能点些较为平常的,这样应该也能合周泽楷的口味。

小二试探着说了几个菜名就被叶修给拍板同意了。 

等上菜的这段时间中,叶修撑着脑袋也不知看向何方,周泽楷顺着看过去,看见了热闹无比的长街,相较于外头的热闹,这里倒是安静得很,显得两人格格不入。周泽楷看着人来人往的长街,听着小贩的叫卖声,一切都是这般平常却又带着浓郁的生气。 

周泽楷在未出来学茶艺之前也极少出门,但出门必然会经过这些地方,对这热闹的景象真是熟悉无比却又极其陌生,他可从未驻足好好地看一次,好好的逛一遍。他不知道叶修长期待在那山上是否下来好好的将这逛一遍,但在此刻周泽楷却是很想拉着叶修将这长街好好的逛一次,或许不止这长街,他们可以去很多大都小城,将它们的风景看遍。

好在那些菜很快的就上上来了,要不然还真说不定他就真的拉着叶修去逛了,哪怕是饿着肚子。

看着满桌的饭菜,周泽楷却是无从下口,这么一周以来,除了馒头他还真没见过其他吃食,反而叶修拿着筷子,不急不忙的将菜夹进自己的碗中,却也不忘将菜夹入周泽楷碗中,“别客气,多吃点,长高的,说不定还能长得比我还高,你可还差我半个头吧!”

“嗯,好!”

不知周泽楷是被哪句话所触动了,饭倒是吃的不少,而且吃起来还挺快,虽然如此,周泽楷的吃相还是好看的,不愧是世家中所教出来的。

叶修也没吃很多,吃得差不多了就看着周泽楷,周泽楷被看着也不好意思,也将菜夹入叶修碗中,“前辈也吃。”

“行了我可吃够了,你吃好了就行,我去付个账。”叶修无奈,看着周泽楷那双好看的眼睛,只好夹起菜吃了。

等到叶修付完了账,周泽楷也将饭菜给吃完了,端坐在那等人,叶修笑着敲了敲桌子,“周泽楷小朋友,你该跟你前辈走了,不然你前辈就不要你了。”周泽楷一听抬头站起来拉住叶修的手,一副不让人走的模样。周泽楷心下也明白叶修不过是玩笑话,但他就是想这样,这样两人才会更亲密一些吧。

叶修任由周泽楷拉住自己的手,左右带他回去的肯定是自己。 

两人出了酒肆,路上也不停留直奔山上去,周泽楷内心还有点小遗憾,这次确实是没有机会了,不过时间还有这么久,总会有机会的。

但,谁知道呢?

 

5

 

自上次以后,叶修有空时也会经常带着周泽楷下山去酒肆吃些好吃的,去的多了那的小二也将人给记住了,便是在人多的时候,也优先给两人上菜。

而叶修忙的时候除了在自己的小厢房中弄茶,便是自己下山弄些东西,先前周泽楷还被叶修带去过几次,后来却是越来越少了,有时叶修大早上去,大半夜才归。

前些时候叶修见到周泽楷都会在大厅中捧着书等着他回来,无论多晚,他都始终坐在那,位置都不曾变化,叶修那时还会劝周泽楷不用等太晚,叫人早点睡,奈何周泽楷无论如何也不听,叶修后来也就只好尽量早些回来,周泽楷依然等着他。这么久以来,叶修倒是有了一种归属感,那种无论自己在外头多久都有人等着他。 

今夜,依然如此。 

叶修将自己所采来的东西放在一旁后就走到周泽楷身边,将人给抱起来。

周泽楷也终于撑不住睡不着了,当然这也不是第一次,隔个三四天就会一次,不过久了周泽楷也能撑更晚了,不过早上的精神却是差了,到了中午才好些。叶修劝不住他只好做些安睡的香给放到周泽楷屋子里,这样睡得也会好些,少年嘛,精力十足才行啊。 

叶修抱着周泽楷经过大半个院子,心里也在不断嘀咕着,小孩子长的就是快,等到以后恐怕也抱不动了。 

厢门被小心翼翼的打开后,叶修就将人放在了床上,将一旁的被子给人盖上。叶修正要离开却被人抓住了手腕,这时候除了周泽楷还会有谁呢?叶修笑了,“怎么?还玩上了装睡?还偏偏等我抱你呢?都不心疼心疼我这老人家。”

“睡了是真的。”就睡了一会会,你回来就醒了。

“好好好,那你醒了也不和我说一声。”

“怕你亏了。”怕你觉得自己都背了这一会才醒来,多亏啊。

“乱说!”叶修严肃道,周泽楷这脑子里想得什么,他这么久也算是摸清了,嘴上这么说心里还不知道在想着些什么呢,“行了行了你也该睡了。”

周泽楷眼珠转了转,摇头,“天冷,一起睡吧?”

“这才十一月。”叶修提醒。

“我怕冷。”

“行行行。”叶修也不含糊,也跟着爬上了床,周泽楷也不管叶修身上是否脏不脏,手一伸就将人给搂住了。

叶修感受到腰间的触感,也不回抱,任凭周泽楷抱着,怕冷便让人抱着得了,反正也就最后一次了,而且他那里信周泽楷所说的怕冷,不过是骗着玩的罢了,陪着自己这小徒弟和衣睡一晚又如何。

周泽楷将头埋在叶修的颈窝,嘴角微微上扬,在黑夜中也看不清。

两人都未说话,相继睡着。

月光打在周泽楷脸上,着实好看,那笑容也未曾收敛半分。

第二日早,等周泽楷醒来自己所抱着的人也不见了,那半边也凉了,想来叶修起床许久了,这时候周泽楷也起床将自己整理好,待会只需要去大厅吃早饭便能见到叶修的,这样一想,心下愉悦得很。

果然,等到周泽楷到的时候,叶修已经在吃早餐了,见到人来打了个招呼。

周泽楷坐下也抓起馒头吃。

“对了小周,等你吃完我和你说件事。”叶修正好将自己那份馒头吃完。

听见这话,周泽楷抬头看过去,叶修的表情如以前一般,没有丝毫变化,但周泽楷左右都吃不下去了,将馒头放回了盘中,“先说吧。”

“那也行。”

其实周泽楷听见这话心里是松了口气的,想来应该不是很重要的,可是心下还是有些不安,以叶修的性格,将大事说成一副极小的事常见极了,那副风轻云淡的样子着实令人着急。

叶修斟酌了一会还是决定开口,“是这样的,小周,我觉得你该走了,我也一样,不如今天咱们各自分别,江湖再见好了,这一个月以来,你也学到了不少了,应该也不亏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好。”

周泽楷听见自己是这么回答了,虽然沉默了许久,但确实是回答了,也同意了叶修所说的了。

江湖再见,江湖多大啊。

如何再见?

“行,那我先行离开了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 
评论(4)
热度(59)
© 花朝折枝 | Powered by LOFTER